close



    洋蔥餐廳的天花板&牆面令我印象非常深刻,運用創意的塗刷方式改變一般人們對於油漆刻板的印象,給予視覺上感官的刺激,層次的變化豐富了整體的室內氛圍,不也是店家吸引人們目光的一種方式,加上前天有間義大利進口家具廠商來拜訪,請我們幫忙推廣他們的新產品:特殊漆,讓我意識到油漆在美學設計上也佔據了不小的領域與影響力。

    在網路上搜尋不少相關資料,在維基百科中解釋Faux painting(仿畫,或是現今稱之的仿飾漆),早已有上千年的歷史,在古典時代建築中早以仿畫大理石、木紋等等的仿真壁畫來裝飾壁面,這也難怪此項技術在歐美早以蔚為風行,而現今的faux finish(仿飾漆)手法有ragging on the wall(滾布上色)、dragging(拉刷)、venetian plaster(威尼斯膏)、Sponge Painting(海棉上色法)等等...。

    我們來看幾個範例圖片吧!
    木頭紋路畫得幾可亂真,木紋通常所用的手法是dragging(拉刷),先上一層漆再以乾的刷子刷去,作減色的動作,以呈現線條紋路。

    想要表現出粗曠的牆面以及凹凸的肌理紋路,以venetian plaster(威尼斯膏)進行塗作,每間塗料商所製造出的原料成分會有些許的不同,所表現出的效果也會有所差異,加了雲母會有霧面的反射效果,帶有天然礦質特有的折射感。

    若是工具對於一般人都很容易取得且便宜,我想會更增加人們動作DIY的動力吧!而其中的工具就是一條"布",將布扭轉使其與牆面接觸面多變化且不規則,沾上塗料隨意在牆面上滾過去,或用乾淨的濕布在未乾的牆面沾除,製造層次多變的牆面,稱之ragging on the wall(滾布上色)

    海綿也是常用的工具之一(Sponge Painting),與滾布上色方式雷同,只差在工具不同罷了,其共通點是都可吸附油漆,且皆為不規則的型體,較能創造出屬於每個人的獨一作品。就兩者相較下,海綿呈現的層次變化較為柔和,像是雲彩般的效果。


   油漆的運用與壁紙互相抗衡,各有優缺點,也因此造就兩者競爭下不斷地推陳出新,而油漆對於壁紙來說較佔優勢的是,貼過壁紙的牆面要再翻新較不易,殘膠需要將整個牆面剃掉從新批土才行了ˊ。
    而仿飾漆的運用不單只是在牆面作文章,亦可作仿舊家具的處理,老舊東西總給人一種暖暖的溫度,更令人再三地回味。


    油漆的技術及變化所呈現出的效果,越來越細緻及擬真,不需花費真材實料的昂貴費用,也可達到所期望的效果,也是種不錯的裝飾方式呢!   
    大家不妨動手DIY,用創意油漆來豐富您的家吧!

 


 

 

***漂亮櫥櫃美學館***
有別於一般系統傢俱業者,以系統家具為主軸做設計
我們是將系統傢俱融為我們設計的元素之一
搭配適合基地本身的燈光及色彩
妝點出更多元,更有趣,更有設計感的居家環境

 

Websitehttp://www.bellecasa.com.tw/
E-MAIL
bellecasa.tw@gmail.com
痞客邦:http://bellecasa.pixnet.net/blog
Facebook : 漂亮櫥櫃美學館

 

台北景美店
TEL:(02)2935-3908
FAX:(02)2935-1755

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144(捷運萬隆站4號出口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亮櫥櫃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