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花板的設計可以很簡單、很多變,於空間中不會佔了你行動空間,但又能將你的空間產生微妙變化,視覺空間感無限延伸;與照明之間產生的層次變化,使空間呈現出不同表情,當然,除了在設計美感上的表現外,在功能規劃上也是一大助力,讓整個空間更加完整及美觀。


一、設計
    跳脫天花板總是方正的呈現,不規則的幾何圖形,活潑了天花板表情,也刻意讓大家看不出樑的位置,使其隱藏在圖形與圖形之間,無非百分百達到了包樑的目的,空間的延續性更加擴大。

    大膽地使用深色天花板,應該是老一輩的人想都不敢想的天花板選色,而深色的天花板帶給空間的影響力是不言可喻的,空間的高度也因"深"色而"深"不可測,讓你摸不清天與地的界線在哪;但唯一缺點是深色很容易吃掉燈光,光線無法反射,因此無法作間接照明,需直接向下打燈並增加燈源數。



    以天花板最原始的樣貌去修飾、妝點,有點像是女生化妝稱之的裸妝吧!^^ 
    可將水電管線漆上同於天花板的顏色,並選盞視覺性的主燈,讓焦點集中在燈飾上,如此空間的高度可完全保留,又可帶出loft感的調性,很自然且不造作。


二、施工
    我們在天花板施工上,材料習慣選用進口日本LUX矽酸鈣板(下圖右下角)、實木角材(下圖右下角);
    日本的LUX板品質算是最佳的,色澤較白皙、密度也高、表面較光滑,100%不含石棉纖維,對人體不會產生危害;
    而矽酸鈣板的優點有以下特性,防火性、隔熱性、隔音性、抗潮性、環保性
    天花板下角材之間的距離,以30CM為佳,雖然需要較多材料,但還是要以安全及穩固為第一考量。


    天花板通常與窗簾盒&冷氣包管一併施作,壁掛冷氣處要特別加強,畢竟是掛上較重物體,承重上需納入考量。


    不需下降高度的地方就盡量縮短距離,如圖上下降50CM是為了包覆中間那根樑,在客廳便可下降25CM即可,因此也剛好巧妙地作了空間的畫分、區隔;在寸土寸金的台北,垂直空間的爭取也是要錙銖必較的。


    間接光高度離天花板至少要20CM,曾經到過一客戶家,直說晚上燈全開還是很暗,結果一看間接光離天花板距離很近,且燈光佈設間距太大,才會造成燈光嚴重不足;若還是怕間接光的燈源不夠,中間可再多ㄧ些嵌燈以增加照明。


三、消防灑水頭
    在這裡要來介紹一下最近發現的好東西,日本製SENJI隱藏式灑水頭,此撒水頭作得相當精細,若安裝於天花板上只看得到白色蓋板,而白色蓋板僅離天花板5mm左右,相當密合。
    啟動原理是,發生火災時,環境溫度達60度C,蓋板就會脫落,72度C啟動撒水;且很貼心的是粉紅保護套上有特別標註天花板最低施作高度,以避免最後蓋板安裝時,發現尺寸不合。
    若覺得一般撒水頭實在看得不順眼,不妨考慮用此產品,當然...價錢也就比較貴一些囉!^^


    Z同事最近家裡剛好正在裝潢,因此也砸下重金灑水頭全面更換,除了我上面介紹的那款,Z同事還買了另一款(如下圖下面那張),之所以安裝此款,是因為客廳部分的天花板是沒有要施作的,所以買了此款可直接外露(也不用穿上圍兜兜-如下圖右下角),外型也比較美觀。

    安裝時,規定必須使用其"專用板手",如下圖,因為是量身訂作會比較好安裝,不會傷到灑水頭,若沒有使用則會不負責保固喔!在購買時便可租用,歸還會退回押金500元,另外要注意的是止水帶少要綑7~8圈以上,否則也將不在保固範圍內的。


    以上介紹,大家應該對於自己想要的天花板有個雛形了。
    對於我來說天花板真的很容易左右到我置身其中的感覺;像是我的老家,天花板有灑水頭,因此父母便以最便宜的方式-輕鋼架包起來,本身樓層已不高,又加上無任何美化,作完後就更加壓迫了,空間感很小,且又有置身辦公室的錯覺(輕鋼架的關係),所以說天花板雖然在空間大小上不是影響的最主要原因,但在無形中,卻能造成視覺的變化,進而影響到空間感,所以啦!大家在絞盡腦汁規劃收納的同時,別忘了天花板也是很重要的喔!:)

 

 

 

 

***漂亮櫥櫃美學館***
有別於一般系統傢俱業者,以系統家具為主軸做設計
我們是將系統傢俱融為我們設計的元素之一
搭配適合基地本身的燈光及色彩
妝點出更多元,更有趣,更有設計感的居家環境

 

Websitehttp://www.bellecasa.com.tw/
E-MAIL
bellecasa.tw@gmail.com
痞客邦:http://bellecasa.pixnet.net/blog
Facebook : 漂亮櫥櫃美學館

 

台北景美店
TEL:(02)2935-3908
FAX:(02)2935-1755

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144(捷運萬隆站4號出口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亮櫥櫃美學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